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憋氣小吃臭霸王

臭霸王炸豆腐
臭霸王清蒸臭豆腐
喫,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;可以主觀卻不能客觀,臭豆腐從不是我的心頭好,日思夜想的街頭小吃(21歲前)。

新營老家旁有一家天天排隊的臭豆腐老店,小時後奇懶如我,幾乎賴在家裡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傻巴巴盼著媽媽買份臭豆腐,但才嘗一口便難掩失望(好難養,難怪小時候骨瘦如柴)。其實,錯的不是臭豆腐,而是袋子裡水蒸氣將酥脆焦黃外皮浸得濕軟無比,也因而讓我從此對臭豆腐敬謝不敏。

你知道的,第一印象若是糟透了,之後稍稍表現良好便能絕地大反攻,屢試不爽。讓我扭轉臭豆腐印象的,是一枝獨秀的炸綠色臭豆腐,與小林海產的清蒸臭豆腐。而臭霸王則是我近期的新嘗試。

臭霸王是一家很有態度的店,光是第一眼瞧見清蒸臭豆腐是以蒸籠慢火烹煮,臭豆腐專屬的氣息非嗆鼻強勢地衝入口鼻,卻是以優雅輕淡的方式滲入味覺,讓你不得不佩服老闆的用心堅持。而清蒸臭豆腐口感軟嫩,與其說他是豆腐,形容為豆花可能更為貼切。上頭的肉燥則是老闆使用當日溫體腿豬肉炒製(只是我愛肥肉不愛瘦肉),滋味鮮香可口,不喜歡沒話說,一喜歡便成主顧。

之於我,好吃炸豆腐的準則僅有外皮酥脆、內裡綿密以及稍甜不鹹的蒜蓉醬。臭霸王之所以特別,在於他薄脆表面,一咬先是咖的一聲,牙齒舌尖能感受其油炸而不膩的香氣與脆度,然後便是如清蒸臭豆腐般軟嫩的內裡,創造出差異性極大的對比。當然,味道依舊臭得迷人,但泡菜不是我的菜,心另有所屬。

若是有機會到台中,試試臭霸王或許是不錯選擇;若是到新營,阿松臭豆腐的古早味醬料,外脆內嫩的炸臭腐口感也可一嘗。

臭霸王
地址:台中市東區旱溪西路一段444號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從冰吧再看到臭豆腐,從高貴的時尚派對回到親民的市井小吃,雖然極端但卻很吸引人^^